钟涛律师-上海知识产权律师网[www.m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留言
当前位置: 主页 > 商业秘密>商业秘密>夫妻辞职“偷”专利 致公司直接损失400万 >

夫妻辞职“偷”专利 致公司直接损失400万

时间:2009-11-19来源:上海知识产权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上海钟涛律师 24小时咨询电话 15800502572
夫妻辞职“偷”专利 致公司直接损失400万
夫妻俩同在杭州市余杭区的余杭一家公司担任要职,两人在合同到期后双双提出辞职,并将原公司的一些重要技术资料“拷贝”走,致使原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近400万元。近日,这对夫妻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当地余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了解,夫妻俩今年都31,两人是大专时的同学,学的都是机械专业。丈夫张华先进了该公司,在技术部工作,慢慢成了技术好手,做上了公司技术部的副部长,专门负责技术研发、图纸设计及技术整合工作,手里掌握着公司的重要技术资料。妻子陈丽也表现得很不错,进该公司才没几年,她就担任了行政部的经理,手里掌握着公司大量的客户资料。
  2006年2月,夫妻俩和公司的合同到期,两人都选择了辞职。按理说,两人理应清白离职,可是这对夫妻却耍起了“手段”:在离职之前,丈夫张华谎骗部门同事要复印文件,结果从公司电脑中“拷走”了一些重要技术资料,还从单位内部网上下载了相关专利技术资料。而对于这一切,公司都毫不知情。2个月之后,张华先后以其弟的名义申请了实用型发明专利,几天后,夫妻俩又和张弟与新昌的一家公司“合作”,以租用新昌这家公司车间的形式,开始生产自己的产品。在新公司里,妻子陈丽担任销售部经理,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的销售、货款的回收以及人员招聘等工作。而陈丽选择的绝大多数客户都是原公司的那些。
  由于前期研发投入成本少,产品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客户的首肯,而这些客户也逐渐从原公司“流失”到了陈丽那里。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2年多下来,陈丽公司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了800多万元,导致原公司目前可以计算的直接经济损失近400万元。去年12月,原公司负责人接到了多个客户的电话,对方声称他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技术侵犯了张华的专利。于是,原公司负责人立即叫技术人员上网查看了两个专利的内容。这一查看,技术人员发现,张华所谓的“专利”和自己公司正在使用的技术是基本吻合的。
  发现这一问题后,原公司负责人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按照省科技咨询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书,今年7月,张华与其弟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被依法逮捕,而妻子陈丽也被检方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批准逮捕。 
C9静态文章发布系统
. TAG: 辞职 专利 夫妻 quot 损失

查看[夫妻辞职“偷”专利 致公司直接损失400万]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关于我们 | 使用说明 | 程序介绍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