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律师-上海知识产权律师网[www.m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留言
当前位置: 主页 > 反不正当竞争>反不正当竞争>对KFC商业外观的保护 >

对KFC商业外观的保护

时间:2009-11-22来源:上海知识产权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上海钟涛律师 24小时咨询电话 15800502572
对KFC商业外观的保护
有同学问:现在有很多的中国式快餐,极其模仿KFC,KFC一有什么新产品,他马上就也出来类似产品,除了名字叫的不一样,东西的外观都差不多。这个算不算侵权啊? 

 
  解答:经营模式本身不能受到保护(目前美国对某些商业方法实行专利保护,但包括在中国内在的绝大多数国家是不承认商业方法专利的)。KFC对于推出的套餐组合,如家庭套装等,是无权阻止他人模仿的。但假如KFC新产品的商业外观,包括包装、餐具样式和风格等,已经足以具有“识别性”,也就是使快餐领域的消费者一看就知道是KFC的,则这样的商业外观是可以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的。此时竞争对手如果使用了相同或非常相近的商业外观,导致消费者误认为自己是在KFC消费,或误认为这家快餐店与KFC有商业上的许可或联营关系,则竞争对手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5条规定:“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而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中指出:“由经营者营业场所的装饰、营业用具的式样、营业人员的服饰等构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整体营业形象,可以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规定的‘装潢’”。“足以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包括误认为与知名商品的经营者具有许可使用、关联企业关系等特定联系的,应当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规定的‘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因此,KFC的竞争对手使用相近商业外观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除了要看所使用的商业外观是否与KFC已经具有识别性的商业外观近似之外,还要看是否很有可能导致消费者发生混淆。
C9静态文章发布系统,演示站
. TAG: KFC 外观 商业

查看[对KFC商业外观的保护]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内容最近更新人气排行
关于我们 | 使用说明 | 程序介绍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