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律师-上海知识产权律师网[www.m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留言
当前位置: 主页 > 商标权>商标权案例>达宗之争国际仲裁宗庆后侵权 达能赢得迟来公正 >

达宗之争国际仲裁宗庆后侵权 达能赢得迟来公正

时间:2009-11-25来源:上海知识产权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上海钟涛律师 24小时咨询电话 15800502572

达娃的和解势必使得公众对娃哈哈集团缺乏契约精神的批判逐步弱化, 如今。而国资委利益被侵犯的事实也将少有人提及。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却理应从 “ 达娃之争 ” 中吸取教训,严格遵守商业规则、遵循契约精神,并且全力维护而不是肆意践踏股东、合作伙伴的利益 — 不论这个股东和合作伙伴来自哪个国度和阶层,惟其如此,中国企业才干在世界上得到足够的尊重。 
达宗之争国际仲裁宗庆后侵权 达能赢得迟来公正 


而逐渐被各界淡忘之时, 就在历时三年的达娃之争 ” 因双方突然间的握手言和。一份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判决书却以达能的胜诉,再次为 “ 达娃之争 ” 激起了涟漪 — 9 月 30 日,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 Th Arbitrat Institut of the Stockholm Chamber of Commerce 下称 SCC 做出判决,认定宗庆后与娃哈哈集团等严重违反了相关合同,使达能因不正当竞争蒙受了重大损失。被誉为 “ 终极审判 ” 斯德哥尔摩仲裁结果,为已经与娃哈哈集团和解的达能赢得了迟来的公正。 
尽管这次终极审判的结果可能无法动摇达娃和解的大势, 分析人士认为。但它却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告诉人们娃哈哈集团违背基本商业原则,侵犯合作伙伴利益的事实是成立的而中国企业想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必需严格遵循契约精神,善待合作伙伴。 


达能赢得迟来公正 
双方签署协议, 达能与娃哈哈集团在 1996 年成立合资公司。同意将 “ 娃哈哈 ” 商标转让给合资公司。后因中国当时法律限制未能及时完成商标所有权转让,双方再签协议,约定在转让得到国家商标局正式核准前,娃哈哈 ” 商标由达娃合资公司独家使用,娃哈哈集团 “ 不应许可任何他方使用该商标或转让该商标的任何权益 ” 2005 年,达能经过调查发现,自 2001 年以来,娃哈哈集团未经合资公司同意,已将 “ 娃哈哈 ” 商标许可给至少 87 家企业使用。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的合资纠纷由此迸发。 
达能和娃哈哈集团在全球进行了上百场诉讼案, 尔后几年间。双方都为此付出了繁重的代价。其中, 2007 年 5 月 9 日,达能向 SCC 提出的 8 项仲裁申请(包括 7 项公司仲裁,一项针对宗庆后个人违反非竞争条款和保密条款的仲裁)被各界看着是达娃之争 ” 终极审判。 
就在 SCC 做出达能胜诉终极审判前几个小时, 然而。中国商务部主持下,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签署协议,同意终止现有合资关系,达能将其在各相关合资公司 51% 股权出售给中方合资伙伴。这也意味着,终极审判对改变 “ 达娃之争 ” 已经变得没有实际意义,而仅仅成为迟来的公正。 
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的和解执行正在进行。 目前。>


国资股东利益同样需要维护 
达能与娃哈哈是和解了但是隐藏在这个案件之后的娃哈哈另一大股东杭州市上城区国资委的利益受损又该由谁买单呢?上述分析人士提出了疑问。 
清晰地看到杭州市上城区国资委占比 45% 远远超越了宗庆后的 30% 但 SCC 判决结果判定的非法使用娃哈哈商标的 87 家非合资公司, 娃哈哈集团的股权结构图中。却与杭州市上城区国资委并无直接关系,基本由宗庆后及管理团队,娃哈哈集团工会,以及一些注册于海外离岸群岛的公司组成。这意味着,作为娃哈哈集团最大股东的杭州国资委的利益也受到相当水平的侵害。 
达能和娃哈哈集团和解之前的几年间, 而事实上。达能已经多次表示,希望国资大股东注意侵害国资利益一事。 

C9静态文章发布系统
. TAG: 宗庆后 达能 侵权 迟来 国际

查看[达宗之争国际仲裁宗庆后侵权 达能赢得迟来公正]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内容最近更新人气排行
关于我们 | 使用说明 | 程序介绍 | 联系我们 |